Hello and welcome to beautiful Minority Report.

Archive for November, 2009

Geek,Nerd,宅及其他

每次被人问到生活的理想,我总是茫茫然思索之后说,Mac Pro,本来Dr. Sheldon Copper可以成为我所追求的榜样人物,可惜他不用Mac,且不够文艺,但我也确实无法想象,Sheldon抱着一台白色Mac Pro看《柏林苍穹下》。

所以,人生就是一场杯具,我总是期望成为一种根本不可能的存在,比如不脑残的偶像剧,比如完整版的电影,比如文艺Geek。

更大的杯具是,最近,收到对我的的评价不是文艺,也并非Geek,而是“宅”,sigh……

宅似乎是颇为流行的一个亚文化名词,甚至科学松鼠会都专门做过“宅”的专题,但大多数人似乎都可以的混淆美宅(Geek,Nerd etc)和日宅(otaku)的概念,在我的定义里,宅无疑对应且仅对应otaku,《电车男》算是典型代表。至少应具备以下特征:

  • 高度痴迷日本漫画,动画,视频游戏
  • 对非otaku人群具有社交恐惧症
  • 仅关注极少领域
  • 电子产品

日剧里经常出现那种不修边幅,房间里到处堆积着漫画书以及各式模型的男主角,都可以划分如otaku的范畴。

至于Geek,nerd等美式宅,其实蛮难区分其差别,不过还好有Google & Wiki。

social_order_venn

所以,Sheldon应该算是nerd,TBBT讲述的是4个Nerd男和一个邻家美女的故事。Spock才应该算是Geek吧….

不过还有另外一个划分,见下图:

geek nerd dork

这么说来,Sheldon应该还可以算做是一半nerd一半geek的。

所以呢,在一个阳光美好的周末,偷懒缩在被子里看小说,那只能说明有obesity的潜力而不是obsession,上Gtalk和朋友聊天,甚至发tweets比发短信多,也不过是轻微的Geek向,还没到脱离生活的otaku境界。

作为一个将文艺Geek当作人生终极目标的人,在我的概念里,Geek绝对和宅的阴暗面没什么关系,Geek也可以social,并且可以混的很好,了解新闻的方式并不只是CCAV的联播和天朝的党报,与朋友联络也不一定只有电话和见面……锻炼身体都可以用wii……

wiki上说,Nerd的概念和otaku比较接近,所以我应该属于Geek向,我才不是otaku(唉,我对otaku有种族歧视)。

Posted on 24 November '09 by , under Uncategorized. 3 Comments.

人生的意义

Tags:, .

那一年,我高一,正是精力旺盛,喜欢胡思乱想的年纪,从杂志上读到毕淑敏的《人生没有意义》,在网络尚未普及,印刷版一统天下的时代里,铅印的文字与生俱来一种不容漠视的权威,更何况它暂且缓解了我对人生的质疑,“人生是没有意义的,但你要为之确立一个意义”,因此,寻找人生的意义,一度成为我课余活动的主要命题。

神经衰弱最大的好处就是有无尽的时间去怀疑人生,于是,学生时代每个辗转反侧的深夜和清晨,都消耗在试图给自己的生命赋予一个至少可以上得厅堂的意义。

在浪费了无数脑细胞之后,我才意识到,人生几乎所有的苦难都来源于那个所谓的“人生的意义”以及对“人生的意义”的追寻,人生根本就没有意义,任何试图赋予人生意义的行为,无论是保尔·柯察金还是毕淑敏,不过自欺欺人罢了,自我确立的意义,充其量只能称作个体生命的目标,其实和射出箭去,在中标的地方划上靶心以号称百发百中没有什么区别。任何人生命的终极目的只有一个,死亡,大概不会有人声称死亡是自己存在的意义和目的。所以,人大可以漫无目的的生存,某种程度来说,这才是人生的最佳状态。

Posted on 22 November '09 by , under Uncategorized. 5 Comments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