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llo and welcome to beautiful Minority Report.

Archive for November, 2011

我们就是这样一步步变得世俗而刻薄

我大概一向是个挑剔的人。而挑剔的人,一如Dr. Sheldon Copper, 难免有太多的意见,往往沦为刻薄。索性我还记得房龙写的那句‘Live and let live’,纵使反唇相讥时毫无情面可讲,但是,听不听却不再于我相关。反正,生物圈里的怪咖越多便越是有趣,物种越发的多样,环境才会更加健康。

这两年却越发的被迫刻薄着。

项目里,如果乙方出了问题,我们做甲方的总是会咄咄逼人,不拿下一个大折扣誓不罢休。如果出问题的是对立部门,于是小辫子抓住轻易就不放了,不大刀破斧乱砍一通是不罢休的。

甚至,偶尔,会摊到一个猪一样的队友,就像是今天。花费3天加班20多小时做的PPT,确认了3次之后,还是被部门新来的小盆友放错了版本,于是,我刻薄的抱怨着,难以压制内心的不满,无法原谅这个浪费我无数时间的小错误。不停的用‘pay attention to detail’,’attitude’ 这样的公司专有词汇衡量着小朋友,100个不满写在脸上。最后,只剩下自责为什么放弃了最后的检查,既然已经知道小盆友还不靠谱。

可是当我坐在家里,喝掉一罐啤酒,听苏打绿唱“你在烦恼什么?”。此时,我却不知道了,我在生气什么呢?生气别人搞砸了我的PPT,也许没有那么严重,错放的版本,本来就是备用的粗制滥造版,虽然差了点,但是内容却是不错。我又何必要求别人把自己的事情也当一会儿事儿呢?

不久之前,我还是很厌烦别人用公司文化的词汇评估自己的行为,今天,却拿起那把尺子对着小盆友量了很久。又有多少次,强加我的意见给其他的人,分明这世界有无尽的可能性,却只能看到公司里一级一级向上的一种。

我们就是这样一步步变得世俗而刻薄,或者,换个名字,叫做社会人的成熟。 或者,可以像苏打绿唱的那样, “一直到 将来我们都成熟 就不再困惑 生命有多少过错” 我希望是后者。

Posted on 29 November '11 by , under Uncategorized. 1 Comment.